停云霭霭,时雨濛濛。
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现代女子图鉴

文/木琛



1997年,楚楚出生


 

2000年,楚楚上了小太阳幼儿园


 

2003年,楚楚小学一年级,开始学钢琴,舞蹈,绘画


 

2005年,楚楚认识了一起玩的好朋友韩韩


 

2007年,楚楚放弃了钢琴,舞蹈和绘画,开始看言情小说,女生杂志。


 

2009年,楚楚有了第一个MP3,里面全是周杰伦,Super Jounier和SHE的歌。


 

2012年,楚楚暗恋上一个男生,经常会幻想言情杂志上的各种情节发生在自己身上。


 

2013年,楚楚中考失利,喜欢的男生去了外地上高中,韩韩去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2015年,楚楚在普高的第二年,依旧无心学习。春日的一个正午,她坐在窗边看操场上来来往往的男生女生,树叶尖儿泛着金芒,楚楚只觉得高中真无聊,什么时候能快快考完去看偶像的演唱会呢?


 

2016年,高考完的第二天楚楚拿着期待了好久的演唱会门票去看演唱会,现场人山人海,楚楚穿着短裤背心在夏日的热浪中随人群大声呼喊,她看到舞台上的偶像在闪闪发光,她感觉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离爱情那么近。


 

2016年6月8日,楚楚被发现死在离演唱会中心一百里左右的郊外,手腕上还带着印有偶像名字的应援塑胶手环。


 




 

2016年,韩韩收到了师范大学和工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建议她报师范大学,毕竟是女孩子。


 

2017年,韩韩暑假去山区支教,第一次感受到巨大的贫富差距,也是第一次认为报考师范大学是她父母替她做过的最好的决定。


 

2019年,韩韩恋爱了,男生也是师范学院的。他们常常在图书馆约会到凌晨,然后会手牵着手漫步在无人的校园里,谈可能实现的未来


 

2020年,男生被保研了,韩韩考研失败,根据她自己的意愿去偏远小学当了一名老师。


 

2022年,韩韩失恋了。男生说家里不同意自己一个硕士生找一个本科毕业去偏远地区当老师的女孩子做妻子。韩韩说好,然后放下电话哭了一天,第二天肿着眼睛去给学生上课。


 

2023年,韩韩被家里叫回去相亲。坐上车走时,教过的孩子们站在车后一直目送着她,她说不出还要回来这种承诺。


 

2024年,韩韩结婚了,男方是个公务员,有一个妹妹叫燕燕。男方父母是重组家庭,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2026年,韩韩生孩子大出血,医生让签字,韩韩丈夫说保孩子,无论如何保孩子。韩韩昏迷的时候听到了门外父母赶来的声音和打架骂街的高昂嘶吼。最后大人孩子都保下来了,韩韩也不能再生孩子了,但是丈夫公婆都说没事,一个就够了。


 

2027年,韩韩的儿子一岁了,韩韩除了他出生的时候抱过一次,剩下的时间再也没有碰过。这一年里韩韩的丈夫回家越来越晚,每次回来都一身酒气,然后破口大骂韩韩,什么在乡下呆的时间多了,当初介绍的时候就被糟践了吧。现在孩子都不养,也不知道当初娶个小学老师有什么屁用。


 

2028年,韩韩开始体罚学生,有时候气急了一巴掌就呼过去。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看见小孩就想拿自己细长的高跟鞋去踢。她恨她自己的孩子,她恨她的学生。同年,韩韩被家长告到教育局,警察局。法院传讯的前一天晚上,韩韩带着儿子出门直奔医院。


 

2028年的九月十日,韩韩和孩子的尸体被发现在医院的楼下,正对着当年韩韩生产时的那间病房的方位。


 




 

2028年,燕燕刚从画室出来,和一群一起参加艺考的同学去吃街边烤串。


 

2029年,燕燕考上了美术学校,拿着录取通知书去找父亲炫耀,看到父亲在家门前挂了横幅,横幅上写恭贺她同父异母的弟弟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尖子班。


 

2030年,燕燕大学暑假回家,继母和弟弟都不在家,父亲喝了酒,看见她回来一拳直冲她眼睛,然后拿起晾衣架打她膝盖骨逼她下跪,边打边骂说自己生了这个赔钱玩意儿上艺校,今天酒局上说起各家孩子让他头都抬不起来。燕燕反抗,他就打得更狠,最后燕燕的眼睛嘴都肿得张不开,无法独自行走。


 

2030年,燕燕亲生母亲送燕燕去医院,跟医生说是自己孩子自己不小心,骑自行车摔了。


 

2033年,燕燕大学毕业,到大城市的一家广告公司去实习。住着小小的出租屋吃泡面,和室友赵赵一起聊聊八卦,再打开笔记本电脑能看看综艺她就感觉很幸福。


 

2034年,燕燕被正式录用。


 

2036年,燕燕的亲生母亲向她借钱说要给大哥还房贷,大哥要二婚了。


 

2037年,燕燕搬了家,和家里断绝一切联系,意外地和赵赵的联系也断了。


 

2039年,燕燕成了广告部门的项目副总监,成为了公司创立以来为数不多的女性主管之一。


 

2041年,燕燕有了追求者。本来不打算结婚的燕燕被对方一直温柔礼貌的态度所打动。燕燕想自己苦难大概都过去了,老天这次或许真的是把最好的带来送给她


 

2042年,燕燕婚礼中途,她的亲生父亲出现了,带着一沓她需要支付的的抚养费条目和名单。


 

2042年六月五日,燕燕父亲的尸体被发现在银行门口的车里,胸口插着一把匕首。据燕燕去警察局自首后说,自从成年后被打那天起,她就随身携带着那把匕首。


 

2043年十二月五日,燕燕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执行死刑。


 




 

2043年,赵赵喜欢上了买裙子,各种各样的小裙子。汉服,jk裙,小lo裙等等。朋友们都笑她是铁树开花。


 

2044年,赵赵穿着汉服在地铁上被老奶奶夸说好看极了,赵赵超级开心,开始po一些日常照片到微博上。


 

2046年,赵赵因为朴实的返图和合适的搭配色调开始在各个小圈子里有点名气。


 

2047年,有商家来找赵赵合作,因为买买买而吃土的赵赵同意了。


 

2048年,赵赵开始有名气,也开始疯狂的买买买,每天都在想如何用新的搭配绝版的布料来吸引粉丝,挣的钱永远赶不上她花的钱。


 

2049年,赵赵开始发胖,胶原蛋白也开始流失。但是赵赵的照片依然有很多人称赞说那是岁月的美丽。


 

2051年,赵赵被邀请穿着小lo裙去漫展的时候被台下的群众说好老好丑好肥,怎么还会邀请这么胖的人穿小lo裙。赵赵听见了,那天活动结束后回家看着一屋子的小裙子发呆了一下午,猛然发现自己还住在出租屋里。


 

2051年,赵赵去看了心理医生卫卫。卫卫诊断说,将那些裙子都卖了,断舍离吧。


 

2051年二月十七日,赵赵被发现死在出租屋里。她死的时候很美,身下簇拥着各色鲜艳的华服。


 




 

2051年,卫卫六十岁了。


 

2052年,卫卫和当教授的老伴拌嘴,离家出走。走到一半又怕老头子饿,就又回来给他做饭。


 

2054年,卫卫有了外孙女,抱着外孙女合不拢嘴。


 

2057年,卫卫退休了,但也不闲着,拽着老伴去上老年大学,闲暇时间遛狗逗鸟再沏壶茶。


 

2058年,卫卫的毛笔字得了老年大学比赛第一名,一家子去饭馆庆祝。


 

2061年,卫卫平生第一次跟老头子出国,大女儿带着去瑞士。他俩年轻时穷的叮当响,没想到老了还能沾沾儿女的光。


 

2067年,卫卫和老头子的结婚五十周年。


 

2070年,老头子在工地上给以前的学生指导时突发脑溢血走了


 

2070年,大女儿三女儿因为争家产吵了起来,两家都大打出手上了上社会新闻。


 

2073年,卫卫得了阿兹海默症。


 

2074年,卫卫的二儿子直接将她送到养老院,因为老头子的遗书上写房子给二儿子。老头子当时想儿子是往常最孝顺的一个了,肯定不会把老太太赶出去,还会精心照顾着。


 

2077年七月七号,卫卫被发现死在养老院。


 



 



————————————————————


写这篇的开始是因为今天天气突然回暖,下午上课时教授把窗户打开,有暖暖的风进来。当时我突然想到席慕蓉的诗:


当然,我还得不动声色地走下去,

说,

这天气真好,

风又轻柔,

还能在夕阳里疲惫地微笑

说,

人生极平凡

也没有什么忧愁和烦恼(波折和忧愁)


课上的教授在讲笛卡尔的梦境理论,而我在自己的思绪中却看到了一个追星的女孩,叫楚楚。她和我说着她的故事,我在课堂上记下了片段,这才有了这篇文章。



总之,谢谢阅读。📖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