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霭霭,时雨濛濛。
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随想



“要说的话很多,但也就到此为止吧。风雨绵绵,夜色侵来,月明如灯。人生无常,几十年后,我才明白这四个字的心酸,一切都已经逝去了。


老人们活到最后常说,一生多容易啊。遇到坎坷,笑笑而过,任他东南西北,乍起秋风。我常常将这话信以为真,认为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现在明白,那是他们没有遇到过让一生都心折的美。遇到后,错过了,就会化成多少年都解不开的遗憾。


可我从来不说他是我的遗憾,我说他是我驻足停留那刻,令我永生难忘的美。


美这个字真好,大俗大雅,大而化境。没有那些似是而非的修辞,欲语还休的情感,带着客观的欣赏和赞美,并无情欲穿插。我从美的万花筒中看,每转一次都会不由自主地笑开。很高兴拥有这种从他身上获取的快乐,也满足就止于此处吧。


还记得小时候过年回老家,坐在热炕上,推开那扇玻璃都带着陈年污渍的老窗子看烟花,室外的土盖了厚厚地一层雪。放炮的声音很大,咚,咚,咚地,那些欢乐的笑声高昂的谈话我一个字都听不清楚。坐在窗户边上,嘴里呵出白气,挂鞭噼里啪啦地震起一堆烟尘。搜便了肚子里所有形容词,最后发现那就是美。人世间大美无形,所以一切所被热爱的,都拥有美这个字的本质。从俗世中最极端的生与死来看,生有被厌弃,死有被渴望,而无人才不会不被热爱,无人不拥有美。”

评论
热度(1)

© 木琛 | Powered by LOFTER